首页> 党建廉政

“跨省通办”新路径 便民利民新篇章——烟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启跨域服务新模式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1 【打印本稿】  【关闭】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以持续优化烟台营商环境,便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增强住房公积金服务便捷度和企业群众获得感为目标烟台中心从“单位登记开户”、“缴存信息变更”等高频服务事项入手,以“用户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业务通”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建立起“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就近取证”全新服务模式,真正打通了“资料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民利企“高新路径”,提升了政务服务质量。截至11,烟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监管服务平台,使用代收代办或两地联办方式,共办理跨省通办业务312笔,帮助职工完成提取金额1200余万元。

一、设定目标,进一步拓展“跨省通办”业务范围

2021年初,烟台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全省率先提前实现了异地购房提取、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等八项跨省通办业务,今年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又将进一步拓展“跨省通办”业务范围纳入实践活动内容,设定了“跨省通办”任务目标。

()细化通办事项。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和助力惠企利企,采用“事项拆分”与“办事情形梳理”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进行细化分解,梳理征缴、提取、贷款等事项,优化调整“跨省通办”事项业务规则,购房提取以“多地联办”,打破购房地和缴存地“两地联办”模式;对于不在通办业务范围的业务,只要职工有需求,积极受理办理。

()统一通办标准。根据 “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按照国家统一的业务规则,制定跨省通办相关业务办理指南,建立全市工作服务统一标准,做到流程规范、材料统一、限时办结。

()推动全程网办。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外,有条件的高频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全部纳入平台,按照“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原则,进一步改革制约全流程网上办理的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推动更多事项“全程网办”。

()实现窗窗通办强化窗口建设,实现窗窗可办。按照中心“处处有窗口,窗窗可通办,人人皆专家”的窗口建设原则,在各分支机构均开设“跨省通办”业务专窗,选取业务骨干承担专窗工作责任,建立AB角工作机制,确保专窗绝不空岗,推广市直大厅所有窗口均可受理“跨省通办”业务的模式,实现“窗窗可通办”。

()畅通帮代服务。完善邮政寄递管理机制,方便企业和群众寄递资料,用“快递跑”取代“群众跑”。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理事项,推行无偿帮办、代办、陪办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错时、延时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助力“跨省通办”。

二、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跨省通办”业务保障

()确保工作“可量化”。建立工作进度定期汇总机制,指定专人,每月统计实现全程网办的服务种类及线上办理笔数、以代收代办和两地联办模式线下办里的异地业务笔数,对业务办理“总量”“网办量”“联办量”相关业务数据,进行及时掌握,并按要求做好上报工作。

()确保工作“可感知”。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制作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动画及彩图等,加强与线上、线下新闻媒体合作,及时准确地向缴存职工提供简明易懂的政策解读和办事指南。在中心微信公众号开通问题答疑专栏,定期对住房公积金常见问题问题答疑解惑,并宣讲跨省通办业务政策,通过中心门户网站、综合服务平台和12329服务热线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解读,使更多缴存职工了解“跨省通办”相关业务和政策。

()确保工作“可评价”。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中心正在开展的党员走基层活动,党员干部深入企业、社区、和群众家中,主动了解服务对象需求,收集意见反馈。同时,通过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门户网站、12329(12345)服务热线等,倾听收集缴存职工的留言反馈和意见建议,及时解决突出问题。

()确保工作“可共享。建立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明确数据共享供需对接、规范使用、争议处理、安全管理、监督考核、技术支撑等制度流程,推进数据共享,实现数据在政务服务中的共享应用,满足“跨省通办”数据需求。在住建部规定的时限内,积极缩短本市业务办理时限,利用烟台已实现的不动产、住建、税务等数据共享的优势,缩短房产信息核验等环节办理时限,涉及本市环节1个工作日内处理完结。

三、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跨省通办”工作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人员、场地和信息化保障,中心确定一名综合联系人专人负责“跨省通办”工作,设立“跨省通办”专窗,确保事事有落实。

()强化能力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全员参加跨省通办业务培训,对各机构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12329(12345)接线人员等重点服务岗位,组织经常性培训学习,使人人熟知通办业务流程及材料,掌握问题处理技巧,打造“窗窗可通办、人人是专家”的服务队伍。

()推进数据融合,加强系统建设。充分运用统一身份认证、数据共享、电子证照、电子印章、视频核验、网上缴费等方式,推动更多事项全程网办,让企业和群众零跑腿、办成事,实现“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腿”的工作目标。

()增强服务意识,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运行机制,推动中心切实转变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到职工多、业务经营区域广的单位进行政策宣讲,帮助企业和职工了解跨省通办业务,便利享受公积金服务,提高群众对住房公积金服务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强化考核监督,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对“跨省通办”工作的跟踪督促和业务指导,及时推动优化调整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对改革措施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到位、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仍然突出的,给予通报批评等处理。根据各窗口受理的业务量、业务技能测试、办事群众办事回访等多维度评价考核窗口,完善评价规则,加强评价结果运用,提升服务质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