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廉政

学史力行显担当 精准服务践使命——烟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调研出台高层次人才系列服务举措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1 【打印本稿】  【关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烟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系统内大力开展“单位亮承诺、支部创品牌、党员走基层”主题活动,以深入调研为切入口,聚焦不同职工群体住房需求,以精准服务为落脚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烟台某高校博士初某,前期赴中心咨询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迫切希望通过住房公积金解决购房资金不足问题。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审核材料发现其为博士学历,遂向其宣传了刚出台的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政策,建议其赴相关部门进行高层次人才认定。在其通过人才认定后,为其受理了80万元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帮助初某圆了安居梦。

党的十九大从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高度,确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目标,而一座城市要发展就必须紧紧围绕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烟台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前期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和民生短板清单的基础上,以问题为牵引,以需求为导向,将回应职工关切与聚焦全市重点工作相结合,立足管理服务职能,主动增强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将高层次人才在烟安居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课题列入调研安排,由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与相关科室负责人一道深入在烟高校,与多位高层次人才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高层次人才诉求,倾听高层次人才意见,掌握一手资料。针对调研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迅速组织相关科室进行可行性论证,并与人才工作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在广泛调研论证、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为全力支持高层次人才来烟定居创业,满足高层次人才住房贷款需求,大胆探索实践出台了一系服务举措:一是编订了中心高层次人才精准服务指南,明确了高层次人才的服务的政策规定、办理程序及所需材料、办理地址、具体受理科室和办理时限等内容。二是建立了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市中心服务大厅与分支机构设置服务专窗、配备服务专员、开通服务热线,实行预约服务、代办服务、“一对一”服务等个性化服务措施。三是出台了《烟台市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实施细则》,发布政策解读,对D类及以上或具有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位的高层次人才,在烟购买首套商品住房,足额缴存6个月以上的,给与贷款优惠政策。该细则及政策解读在中国烟台网、中心官网、中心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实时发布,并及时通报给在烟部分高校,提高了政策的知晓度。

自今年7月政策实施以来,已有12位高层次人才及其家庭通过该项政策申请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金额908万元,目前实际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户,发放金额271万元。随着政策宣传力度的加大,将有更多高层次人才因此受益,在满足了高层次人才住房贷款需求的同时,有力地支持了高层次人才在烟安居乐业,为烟台“人才强市”战略积极贡献力量。

下一步,烟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把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作为重点任务之一,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多渠道、多层次地宣传好相关优惠政策,提高高层次人才对公积金服务政策的知晓度和认知度,引导高层次人才用好公积金优惠政策。同时,加强服务专员培训,积极发挥服务专员“连心桥”作用,在提供精准周到服务的同时注重收集高层次人才的意见建议,为以后细则的修订完善打好基础。

烟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山东工商学院高层次人才进行调研座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