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廉政

建立讲比带机制 营造学赶超氛围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1 【打印本稿】  【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模范机关建设各项指示要求,聚焦干部队伍培养,促进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立讲比带机制,通过建立业务讲学、业务比武、业务帮带,多形式强化人才培育,营造比学赶超、争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努力打造一支视野宽,能力强、业务精的住房公积金干部队伍。

以讲促学,确保能力提升。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党组书记每年讲授一次七一专题党课和廉政党课,其它班子成员每季度至少为干部职工讲授一次党课暨形势政策课。开展“每周一谈”活动,利用每周例会时间,由一名领导干部分享一则日常心得,与干部职工一同充电补钙,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二是党员干部轮流讲。搭建“学思践悟”讲堂,结合实施青年党员教育培养计划,组织党员干部人人上讲台,轮流授课。目前,已有14位党员走上讲台,围绕爱岗敬业、担当作为、不懈奋斗、勇于实践等主题为全体干部职工讲授了微党课,通过以讲促学方式提升干部职工思想水平、理论素养、思辨能力、表达能力。

三是业务骨干重点讲。以学思践悟讲堂为平台,由各科室选取业务骨干,围绕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常见性问题和应知应晓的一般性问题,为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业务政策解读,有效促进科室之间业务交流、经验分享、共同提高,着力培养住房公积金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以学促干,确保比出成绩。

业务学习比技能。各科室每月固定时间组织科内人员围绕党的理论、业务政策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中心定期组织业务技能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以考促学、以学促干,引导职工学懂弄通业务知识。

信息建设比创优。中心持续深化信息化建设,推动更多便民利民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利用信息数据共享打造“智慧公积金”系统,应用税务、公安等10个部门49类数据,发布26项线上办理业务,其中23项实现了网上全程自助办理。目前,住房公积金业务网办率达到96%,全市公积金线上缴存业务也占到了缴存总量的50%以上,线上线下业务办理环节,较信息共享之前减少了近90%的要件。

窗口服务比效能。中心窗口着力在健全服务机制上用心,完善服务细节上用情,改善服务环境上用力,大力推进窗口服务人性化、管理规范化、办事便捷化常态化开展优秀服务窗口、星级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带动窗口全体工作人员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利用下班时间开展业务培训,及时查找服务漏洞、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重新规范梳理26项政府服务事项服务指南,减少群众业务重复办理时间。对中心服务窗口物品实行定位管理,提高群众办事效率。今年以来,中心窗口5名党员被省住建厅评为“全省住房公积金行业文明服务标兵”,1名党员荣获“全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以带培优,确保带出成效。

一是建立领导带干部机制。中心5名班子成员确定了10名中层干部作为帮带对象,领导干部通过言传、身教等形式,加强对中层干部的工作领导与业务指导。

二是建立导师带党员机制。中心9名中层党员干部确定了18名青年党员作为帮带对象,针对青年党员工作经验缺乏、业务不娴熟的问题,结合工作岗位和自身特点,研究制定“一对一传帮带”计划。党员导师发挥自身政治成熟、经验丰富的优势,采取实践锻炼与跟踪指导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在工作实践中进行解疑释惑,传授经验做法、分享工作心得,促进青年党员快速成长进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